也許有人聽過
也或許大多數的人沒聽過
但這個標題 在這裡 它代表一齣相聲

  



好像是第一份工作那段時間開始愛上相聲的吧。

那時候我的第一份工作
上班環境極其險惡、崢嶸
工作內容也十分…嗯…十分難以維持"專注力"
(畢竟,每天在與市政府、北監所等政府機關公文往來
 往往要不了多久,就昏昏欲睡了…)


在這種慘無人道的職場中
唯一的幸福大概就是老闆不太管我們企劃部的人
好比說有時候我會接到董事長的電話

 :陳AJ你現在在哪裡?那個…

 :報告董事長,我在台北市政府,正在市政七科科長講案子

 :好!你很優秀!繼續努力!

通常
我都是在咖啡店邊翻雜誌邊吹冷氣
臉不紅氣不喘的說這種鬼話的。


或者總經理也時常打來

 :陳AJ上次那個公文你回覆了沒?

 :當然回啦,上星期回了,北監所那邊一直不回覆,我剛好要過去找那個辦事員呢!

 :很好!陳AJ你總是有心!我很看好你,加油!

對,我總是在撞球場的廁所裡說著這樣的話
廁所出來正對面那張桌子往往是我們公司的另外三個企劃
然後我們四個就會輪流跑廁所因為輪流接到長官的電話。


總而言之
不知道是我們老闆自己忙很大還是對這份事業很不用心經營
企劃部的我們 幾乎想做什麼都好
所以我們會在昏昏欲睡的職場環境中戴耳機聽音樂
美其名是可以增進腦力激盪,想出新的企劃案

那陣子我什麼音樂都聽
畢竟一天要上班超過八小時
然後。我遇上了相聲

幾乎是一聽鍾情那樣的感覺
彷彿 走入一種新天地一樣
那陣子 我捨下了張學友、周杰倫、張惠妹、蔡依琳
那陣子 我認識了李立群、金仕傑、馮翊綱、宋少卿
我開始瘋狂下載相聲的mp3

"張菲要出來了,別害怕"
"大堂馬屁精"
"華都西餐廳"
"東廠僅一位"
"狀元模擬考"

那樣的音樂元素
取代了我原本熟悉的流行音樂
讓我很辛苦的
一天八小時的
坐在座位上,裝正經,然後忍著笑…


約莫兩個星期之前
大頭蔡知道我有在聽相聲
便詢問我要不要去聽相聲瓦舍的成軍二十年大作 『公公徹夜未眠』
想也沒多想 我說好。


上星期四
晚上七點二十
我們在新舞台門口碰了面
進了場 場子大概坐了個九成五
我們坐在第四排
好好的 笑了兩個小時

嗯…除了宋少卿、馮翊綱表演功力依舊犀利,
  除了黃士偉演太監依舊入木三分;
  時一修的表現也令人驚豔,
  潘御天演智障真的太適合,
  連俞涵裝扮起來超像白歆惠 之外
  在這裡我不說出我對這齣戲的感覺
  畢竟11/9之前,也許有些朋友會很想去聽
  相關劇情簡介請自己上網去找

讓我最感動的
大概是最後謝完幕
宋少卿跟馮翊綱出來答謝觀眾的那段對話吧

兩位當家說:
      文化這種東西一直是人類演進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但是人類對文化的進步與保留 卻又是付出最少的
      無關乎是不是熱賣賺錢
      但他們很高興 這次的戲每場幾乎仍是全滿



我想…
大家一直說經濟不景氣不景氣
人們在說 新聞也跟著說
然後看到新聞原本不覺得真的很糟糕的人於是接著說

我必須說 也常常說
我討厭台灣的對立
我討厭台灣的分裂
討厭藍色立委要提案綠色立委就杯葛
討厭綠色立委提案的時後藍軍就封殺
而更勝者
我討厭討厭台灣的新聞
每天只有國內的對立報導 令人產生負面心理的新聞
老公殺老婆、兒子砍爸爸、情人恐嚇情人
然後陳水扁貪污認罪時,上述的社會新聞全部沒了 只剩下陳水扁的鞠恭
好像殺人犯突然都良心發現不殺人了 老公不打老婆了 大家都在看陳水扁
接著張銘清被王定宇"疑似"推倒,陳水扁也不見了
兩個不同顏色的政黨各自擁有自己所專屬的電視台及其角度
於是藍色的那台信誓旦旦的說張銘清被王定宇惡意推倒
於是綠色的那台指天發誓王定宇是好人是戰將,他甚至還在張銘清跌倒的時候去扶他幫他撿眼鏡

 政論節目每台都有
 綠的越看越綠藍的越來越藍


真相是什麼變得不重要
人心的希望 越來越因為新聞的歌頌負面而喪失



那天 那個場
還有那麼多人願意去擁抱文化

我也很高興。那是我最感動的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aj20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