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律』
這是一個不太常見的名詞
但,卻是古代人戰爭時十分喜愛的詞


看過[投名狀]的人
應該對於裡面幾句台詞不算陌生

 好比說:大哥是對的!
 
 好比說:安心上路~
 
還有這句:搶錢!搶糧!搶娘們!


是的
在中國古戰爭時期
不論攻城方的哪一個攻城部隊
在城破的同時 都擁有搶奪城內資源的最優先資格
那是一種變相的獎勵
畢竟打戰爭是一件相當花錢的行為
帝國,或者軍部 往往沒有多餘的錢或官銜可以犒賞每一個有功的戰士

而這支通常犧牲慘烈可是比別人幸運的攻城部隊
則需在掠奪完之後
按照一定的比例,將其掠奪物品上繳大部隊

 『三一律』 意即需上繳三分之一
 
『五一律』 意即上繳五分之一

以此類推
端看供城的最高執行長官是否缺錢與道德感而定

這樣的一個制度
也被現在社會的企業中 所沿用
許多以業績為工作主軸的職場
也幾乎都有這樣的業績獎金上繳制度
我的部門 就有這樣的一個傳統
而且,我們的主官心腸不錯
我們奉行的是最低上繳的比率 
『十一律』

每個業務每個月的業績獎金
都會從中扣除十分之一
權充"公基金"

 然後在特定的中餐
 或者不定期的下午茶
 也許年初與年終的晚上

我們會舉辦免費的中午聚餐
免費的下午茶點
或者依舊是免費的年度感恩晚會

像幾天之前的"日系植竹流義大利麵"中餐行程
就是一個這樣的例子
只是幾乎 所有人都吃的摸不著頭緒…

一整套義大利麵餐點
含沙拉 附湯 主菜 加上甜品
總要價:$1100 元



 Q:這套餐一千多一客到底好吃在哪?

 我:別問我…我舌頭還沒有敏銳到可以解釋這個問題…


 G:這個"紅酒墩牛肉"的牛肉,我怎麼越看越向像合成牛肉…

 我:因為合成啊!合成耶!多加你一道手續多收一點點,蠻合理的呀!


然後協理在旁邊聽到了我們的揶揄
他不置可否的說…


 協:一千多,哼!回頭我叫服務部弄牛肉麵給大家吃~


結果 他不是只是說說而已
他真的拿了一筆錢出來
再加上我們的『十一律』公基金
過兩天的下班前
有人通知我們隔一天記得帶個空碗來吃服務部牛肉麵

語畢
大家居然紛紛露出"神交已久"的笑容與緬懷眼神
唔~看來我進公司顯然不夠久
還沒有緣分參見過這套失傳的武功,不…我是說失傳的牛肉麵
到底是怎麼樣的牛肉麵可以讓人銷魂成這樣
我問了幾個經驗比較老到,然而正在失神的同事


 我:ㄟ,Q,服務部牛肉麵? 好吃嗎?

 Q:無敵的!


 我:ㄟ,G,服務部牛肉麵? 好吃嗎?

 G:無敵的!


唔…
無敵的?
無。敵。的?!    
為什麼…好端端的一碗牛肉麵要用"無敵"來形容? 我不懂…

食物,不是應該用好吃很好吃非常好吃太好吃啦!之類的來描述的嗎?
就算要文雅一點
也應該是用「津津有味」「回味無窮」「齒頰留香」「饞涎欲滴」這類的比較適當啊不是嗎!
我真的不懂 於是我再度確認


 我:這說法也太誇張了吧?
   我聽過人家用「巧奪天工」來形容美食,
   你覺得跟"無敵的!"比,哪個比較貼切? 

 Q:無敵的!


 我:那好吃到鬼哭神號」呢?

 Q:無敵的!


 我:「海水會乾石頭會爛」?

 Q:無敵的!



總之,"無敵的"大獲全勝
再經打探
原來這牛肉麵還不是每年都有
就像牧夫座流星雨一樣
上次的出現,已經必須追朔到五年之前了
於是隔天中午 我懷著萬般景仰的期盼之心 來到了服務部


 煮好的粗拉麵   堆的跟山一樣高
 服務部自製小菜  排滿兩張並聯的桌子,共10大盤
 香菜、青蔥    量多的碗公計算


而光是這樣
實在不足以用無敵來形容
真正無敵的是 那兩鍋深不見底區分為「辣味」跟「不辣」的大鍋子
才是讓我呆掉的關鍵


 半斤半肉的牛肉,從前一天就開始醃漬熬煮 
 並且
 那鍋裡面的牛肉居然怎麼撈也撈不完啊啊啊!!!



好像隔天早上的聚寶盆似的
隨便隨手撈 勺子裡滿滿都是牛肉
之前去吃牛肉麵 老闆在擺肉的時候

我的心裡都會興起"多一塊!再多一塊"的貪心念頭
沒想到在那裡
這個念頭被具現化了
可以自己撈肉不說
一邊撈旁邊掌廚的『琴姐』還會在旁邊鼓譟

 :多一塊嘛!再多撈一塊呀!

數大便是美的觀念
在這裡 徹底被執行

 :所以你們到底買了多少牛肉啊?  我問

 :也還好,20斤。



以牛排店來說
一般普通牛排約6~8盎司
最大塊的丁骨通常不超過12盎司

 20斤 = 423盎司

平均在場的每一個男性職員 必須吃下22盎司的牛肉
等同三塊標準牛排,或者兩塊丁骨
而且我們還有喝不完的湯跟拿不完的小菜

然後偏偏它又真的非常非常的好吃
我想 這大概就是人家說的最甜蜜的負荷吧~

在此之前,我還以為只有唐牛的超級海景佛跳牆可以評價為無敵
沒想到 沒去過中國廚藝學院的服務部阿琴姐也有無敵





只是 除了無敵好吃之外,也是無敵飽就是了





ps:那天忙著吃撐肚子
   沒時間拍照
   請自行想像類似這樣的牛肉有20斤隨便自己撈吧!

 無敵牛肉麵
 無敵牛肉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aj20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